首頁 部落格 後端工程師的三個階段
Joe
Nov 16, 2017
熱愛旅遊到世界的角落產生新想法,認為外面世界一定有更多新奇的事務,秉持著沒有不可能只有不想做的原則,在程式世界裡繼續我的旅遊。

後端工程師的三個階段

通常後端工程師會分為三個階段:初階工程師Beginner/Advanced資深工程師/Expert專案經理,以下就介紹這三個階段必須要學會的基本條件以及怎麼判別對方是哪種階級的工程師,不過以下不包含每個人的立場。

Beginner:

  1. 剛畢業或是剛入行業的初學者,並沒有什麼太多的經驗值,學了一些基本的php、Mysql、Html、jQuery都懂一些,能修改原有的系統,也能從現有功能複製做出一些小調整的新功能
  2. 入門後開始慢慢學習看懂程式撰寫的流程,甚至有些人會開始接觸版本控制(看各家公司)
  3. 寫的程式只著重在[可以正常運作]​
  4. 想進階到下一個階段,通常時間會從半年~三年左右不等,依照個人學習能力、積極度求知慾而影響,但若有資深的工程師帶領著,能大幅躍進下個階段。

Advanced:

  1. 至少使用過一種MVC Framework,可能開始熟悉Javascript、jQuery等前端技術,或許有碰過前端的 Framework和 CSS 。
  2. 資料庫方面熟悉1種以上的SQL資料庫,也可能跨資料庫索取資料。
  3. 依每個人接觸案件的經驗,可能處理過一些金流、物流,串接第三方的API,,能透過API與App或其他伺服器溝通等功能。
  4. 看得懂技術文件(如API規格),比較有經驗以及相關概念的甚至可以製作出技術的API文件。
  5. 能夠一人獨立完成整個專案,並具有獨立接案解決問題的能力能夠獨立完成整個專案。
  6. 開始考慮維護性,以及是否自己的程式能夠讓其他人看得懂。​

Expert:

  1. 發展性極為廣泛,至少會精通一種程式語言或是工具,也可能是一種Framework也可能是開發的套件,不論是精通哪種最重要的是都擁有能夠擴充客製需求的能力
  2. 懂得適當的使用資料庫的語法,節省資料庫負擔提升整體效能。
  3. 維護開發並構思商業模式的行為效益。
  4. 擅長使用各種套件不論前後端。
  5. 懂得解決問題並有自我學習提升技術的能力。
  6. 擁有必要的條件為,能夠將老闆/客戶/業務/PM提出的需求都轉成程式架構,擁有清晰的邏輯能力,並分析可行性與製作的模式。​

其實本身還是覺得,不論是哪個階段的工程師,最重要的是處理事情解決問題的經驗以及方式,才是進階每個階段必要的升級能力。

圖片來源 Pixabay 作者 Pexels

網頁設計如何提高網站安全性的簡單方法
網頁設計如何提高網站安全性的簡單方法
Jericho
Jericho
Apr 01, 2023
動態網站與靜態網站的區別、優勢和使用原則
動態網站與靜態網站的區別、優勢和使用原則
Jericho
Jericho
Dec 16, 2022
行動網站和響應式網站如何選擇
行動網站和響應式網站如何選擇
Jericho
Jericho
Nov 19,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