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部落格 HTML5網頁設計是什麽?
Jericho
May 18, 2021
網路、科技、滿滿的新知在浩瀚的網路上,想要得到他嗎?沒問題,永遠抱持著謙卑的態度,自然會找到方案!

HTML5網頁設計是什麽?

HTML5是當今網頁設計的主流標準,是構建以及呈現網站內容的一種標記語言.被認為是網頁設計核心。HTML於1990年問世,1997年HTML 4成為網際網路標準,並廣泛應用網際網路應用開發。HTML雖然一脈相承,核心的語法用途方式變化不大,但事實上語法的撰寫方式已經改變了不少,以前很酷的語法,例如惡名昭彰的跑馬燈特效即使沒有廢棄,但也被設計師「封印」不用,但相信有很多老一輩的網頁設計師記憶猶新。

今日HTML5已經重新定義了許多新的語法,讓網頁設計的世界更加豐富,就功能面,HTML5添加了很多新元素及功能,比如: 圖形的繪製,多媒體內容,更好的頁面結構,更好的資料庫處理,和幾個新api用於:地理定位,網頁應用程式緩衝,儲存內容,網路工作管理...等。

 

HTML5是構建網頁的一種語言

HTML5是Web中核心語言HTML的規範,用戶使用任何硬體進行網頁瀏覽時,看到的內容原本都是HTML格式的,在瀏覽器中通過一些技術處理,將其轉換成為了可識別的信息。HTML5在從前HTML4.01的基礎上進行了一定的改進,或許站長與網頁設計師可不一定會將這些新技術投入應用,但是對於該技術的新特性,網站開發技術人員是必須要有基本了解。

HTML5將Web帶入一個成熟的應用平臺,在這個平臺上,視訊、音訊、圖片、動畫以及與設備的互動都進行了規範。

 

繪圖

HTML5的canvas元素自帶的API,結合使用JavaScript腳本語言在網頁上繪圖與圖型處理,例如線條的繪製、弧線以及矩形,許多線上繪圖工具就是利用HTML5的特性,你所繪製的圖型其實可以輕易轉換成為HTML5的原始碼。透過特定的技術還能達到網頁動畫特效,最重要的是瀏覽器無需Flash或Silverlight等外掛插件就能播放向量動畫,這使得網頁的動畫內容跨平台得以成真。 

 

多媒體

HTML5最大特色之一就是支持音訊與視訊崁入與播放,在通過增加了<audio>、<video>兩個標簽來實現對多媒體中的音訊、視訊使用的支援,只要在Web網頁中嵌入這兩個標籤,而無需第三方外掛插件(如Flash)就可以實現音視訊的播放功能。

 

地理定位

只要使用HTML5通過導入Geolocation的API可以通過GPS或網路訊號,達到網頁應用取得地理位置的目的?由於現代GPS定位硬體普及,通過HTML5進行定位,除了可以定位自己的位置,還可以在你授權的前提下,將個人定位資訊分享給他人。

 

資料存儲

HTML5支援DOM Storage和Web SQL Database 兩種存儲機制,對於網頁開發應用與電子商務有很大的幫助。其中,DOM Storage 適用於具有key/value對的基本本機存儲;而WebSQLDatabase是適用於關聯式資料庫的存儲方式,作為一個網頁設計開發者,最大的益處就是能夠更輕易地取得資料庫的數據,而不需要額外使用第三方工具。

 

多線程

網頁跟電腦上的軟體一樣,需要運行的程式越來越多,勢必要滿足新一代的電腦多工技術,才能讓網頁達到如同本機軟體般的順暢體驗。HTML5將傳統單線程(Thread)升級到了多線程,通過創建一個Web Worker對象就可以實現多線程操作。HTML5新增加了一個WebWorkerAPI,用戶可以創建多個在後臺的線程,將耗費較長時間的處理交給後臺,在不影響用戶界面和回應速度,這些處理不會因用戶互動而運行中斷。

 

網頁使用視覺平衡設計的優點和好處
網頁使用視覺平衡設計的優點和好處
Jericho
Jericho
Apr 19, 2024
在網頁設計中使用橙色
在網頁設計中使用橙色
Jericho
Jericho
Apr 10, 2024
網頁設計的十大竅門
網頁設計的十大竅門
Jericho
Jericho
Apr 0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