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部落格 網頁設計和平面設計區別在哪裏?
Jericho
Apr 22, 2021
網路、科技、滿滿的新知在浩瀚的網路上,想要得到他嗎?沒問題,永遠抱持著謙卑的態度,自然會找到方案!

網頁設計和平面設計區別在哪裏?

網頁設計與平面設計經常被歸類在相同的產業,原因很多,可能是兩者使用的設計工具有高度的重疊性,也有人說兩者的最終產物:也就是內容,互通性很高,而對一般人來說,說都是藝術設計的商業服務,但是網站設計和平面設計還是有很多不同的地方:

 

一、視覺的呈現

平面設計因為要透過印刷才能呈現在用戶視覺中,所以必須採用CMYK的色彩模式;而網頁設計是根據電腦光學顯示器的顯示模式,在你我的手機、電腦、投影機上展示出真實的視覺,其使用的技術為RGB色彩模式。

此外,平面和網頁的設計時,色彩方面的本質是不一樣的,平面頁設計在創意是運用的色彩,強調視覺的衝擊力及視覺的引導,網頁設計注重的是訊息傳遞,將重點傳遞給客戶,如果將色彩運用的過重過多,很容易引起用戶瀏覽的視覺疲勞。

 
二、展現的形式

除了少數的特殊印刷技術,例如立體書或是可動書,平面設計的的展示方式是靜止狀態的,印刷技術近千年來並沒有太大的改變,用戶會將專注力全面集中在內容上。

而網頁設計是擁有許多動態的元素,包括按鈕、表單、導航、影片、甚至是VR。在視覺上遠勝過平面印刷,互動性也遠比印刷品好,因此成為主要的媒體可以說是實至名歸,但另一方面,用戶也對於網頁設計有更高的期待,若當純的將平面設計的基礎放在網站上,可是會讓用戶失望的。

 

三、視覺的焦點

平面設計的完整性較強,用戶在一頁內基本上可獲得相對直觀的感受,例如雜誌來說,通常都會將照片放在內容前面,引起用戶的關注。平面設計重視的是色彩有無正確呈現,因此印刷前的校對與試印就顯得十分重要,因為只要一個出錯,全部就要重印!不像網站還有修正的機會。

而網頁設計就可以跳脫這樣的限制,可以任意混合不同的文字、圖片、影片與元素,呈現出想要的視覺感受,然而網頁設計受制於顯示螢幕的大小,以及不同裝置的解析度,必須要完整考量不同族群可能看到不同的效果,規劃上較為複雜。

 

四、排版的設計

在內容傳播上,平面設計僅限於紙張,塑膠,或是實體的物質上,沒有數位科技與網路之前,確實是最快速也可廣泛流傳的媒體,直到數位時代,傳統的媒體就沒有上述的優勢了。

設計好的網站,可以靈活出現於各種電子產品:平板、手機、遊戲機、智慧電視、甚至是各類的智能家電上。而且隨著網路科技的發展,響應式網頁設計(RWD)技術日趨成熟,同樣的內容,在不同尺寸的瀏覽器,皆可獲得最佳的視覺呈現效果,打破了傳統的平台限制。

 

五、在於瀏覽的方式

平面設計最常用的載具就是紙張,而紙張最大的設計是在於無須插電,就能輕易的在任何環境下閱讀,瀏覽的自由度很高,當然,紙張是怕水的,請勿在潮濕的環境下使用紙類媒體。

網頁設計是基於主機(電腦、手機...等)、網路、瀏覽器三者缺一不可。正常的網頁設計具有滾動軸下拉、按鈕鏈接跳轉等多樣化的瀏覽訊息方式,訊息與訊息之間的串聯性豐富,用戶選擇訊息的自由度更大,可以隨時從起點跳到特定節點,這也是網頁超連結(HyperLink)的訴求之一。

 

網頁使用視覺平衡設計的優點和好處
網頁使用視覺平衡設計的優點和好處
Jericho
Jericho
Apr 19, 2024
在網頁設計中使用橙色
在網頁設計中使用橙色
Jericho
Jericho
Apr 10, 2024
網頁設計的十大竅門
網頁設計的十大竅門
Jericho
Jericho
Apr 0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