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部落格 六個電子賀卡設計須知
Lori
Oct 29, 2020
22年資歷的專案經理,擁有最豐富的網站建構經驗,秉持專業的態度,細膩的溝通以及豐碩的專案經驗,忠實呈現,每位客戶對網站的理想與期望。

六個電子賀卡設計須知

iWare除了網頁設計外,近年也承接了許多客戶電子賀卡的專案。不過很多客戶以為電子賀卡的製作很單純,大概幾個工作天就可以搞定了,事實上,電子賀卡製作的過程十分的嚴謹,尤其是動畫賀卡,製作所花費的心血幾乎如同一個專案網站。

以下我們整理了一些製作電子賀卡專案時,我們遇到的問題,以及客戶遇到的問題整理,希望對各位製作電子賀卡時有所幫助:

賀卡也是專案

既然電子賀卡肩負了重要的任務,必然有想要透過電子賀卡傳達的訊息,例如:企業精神、給客戶的特別訊息、展望與目標等,這一些訊息如何從電子賀卡內傳遞,光是透過DIY工具或網路圖庫是不太容易達到目標的,對我們來說,電子賀卡製作視同網頁設計的專案,需要好好規劃。

一般來說,電子賀卡的製作分為三個階段:企畫階段、製作階段與寄發階段。企劃的階段以賀卡的內容構想、製作方向為重點,製作階段則為設計師進行實際製作時,開發設計製作與修改的階段,最後寄發階段就是將完成的賀卡,正確寄發到用戶手上的工作。

我們建議若你是第一次進行製作電子賀卡的專案,三個月前進行規劃會較為務實(尤其是動態的賀卡,下面會說明原因),舉例來說,若你要寄發中秋節的電子賀卡,那麼端午節後就該進行規劃,聖誕節的賀卡,大約在中秋節後就要準備製作了。

電子賀卡分為動態與靜態

常見的電子賀卡分為靜態賀卡與動態賀卡。靜態的賀卡是以圖片的形式呈現,製作起來較為單純,運用的彈性也比較高,甚至稍作修改就可以印刷郵寄給客戶。

動態的賀卡是以2D電腦動畫的方式所製作,製作上就如同製作一個網頁設計的專案,需要很多時間,但是根據客戶的反應,一致表示動態的賀卡比起靜態賀卡,較能留下深刻的印象。

動態賀卡有不同的呈現方式,圖片式的動態格式(GIF動畫)是可以透過電子郵件的方式傳遞,但如果是HTML格式的動畫,就沒有辦法透過電子郵件的方式傳遞。

動畫賀卡需要更多製作時間

動態的賀卡製作上,就如同製作一個動畫短片,而短片會使用到許多視覺元素,要將所有的元素從靜態變成動態,然後組合成為一個活生生的賀卡,過程需要很多時間。

動畫賀卡有時會有互動的需求,例如:與用戶互動完成特定任務、透過滑鼠或手機觸控改變畫面的色彩,讓用戶感受到這是一張栩栩如生的卡片。

靜態賀卡是以張數計算費用,但製作是以秒為進行計算的,有些客戶聽到動畫賀卡製作費用會感到吃驚,其實這在設計產業來說是很正常的。上述的這一些因素,說明了動畫賀卡的製作成本比起靜態賀卡高出許多。


手機也能觀看電子賀卡

以往的2D動畫使用的工具多以Flash居多,但Flash為人詬病的最大問題就是不支援手機,隨著2020年底Flash正式退出網路舞台,2D動畫無法在手機上觀看的問題早就不是問題。
目前各位所看到的2D網路動畫,多由HTML5所構成,最大的優勢就是電腦、手機、平板都能觀看到,不再有平台的限制。而且,HTML5動畫可以直接在網頁上呈現,簡單來說,觀看時不需要透過特殊的外掛或是插件,就能在主流的網頁瀏覽器上觀看。

不過智慧手機的處理效能普遍來說還是略遜於電腦,若設計的2D動畫過於複雜,在手機上看起來會有延遲感,或是停頓都是有可能的問題,若你希望電子賀卡能夠在不同平台正常的運作,也得考慮設計上不能太過複雜。

如何發送電子賀卡

賀卡的寄送方式分為兩種,一種是使用傳統電子郵件的方式寄發,一種是透過各種不同的平台:社群網站、通訊軟體、手機短訊。你要先將電子賀卡製作成一個網頁,然後將這個網址傳給你的對象。

如果打算用電子郵件寄發電子賀卡,要十分留意數量這一件事情。假設你有數以萬計的名單,想利用群發的方式寄發電子賀卡,一般個人用途的的電子郵件平台就很不適合了,你可以尋求專業的電子郵件服務公司,請他們評估如何將大量的郵件寄發給客戶。

透過QR Code是一個較新的方式,只要透過智慧手機的鏡頭一掃,就能開啟電子賀卡,但你得將賀卡放在網站上,才能正確運作,而這個策略已經行之有年,很值得大家試試。

客戶喜歡電子賀卡嗎?

電子賀卡是否受到客戶的喜歡,可以從幾個方式來判斷。最常用的方式就是察看賀卡的開信率,許多電子郵件的寄發平台,都提供了開信率的追蹤報告,你可以透過開信率的分析,看看電子賀卡與一般的商業信件、廣告信件的開信率是否有差異。

如果你打算透過個人的郵件發送方式寄發賀卡,也可以使用不同的方式查看成效。例如:開啟賀卡的連結可以使用TINYURL短網址工具,這個經過特別設計的網址,可以記錄此網址被開啟了多少次。

此外,也可以透過Google所提供的Campaign Builder製作一個特製的UTM網址,這個網址可以搭配Google Analytics記錄你的連結點擊情形,但前提是你必須要搭配Google Analytics才能發揮作用。

手機版網站的重要性和好處
手機版網站的重要性和好處
Jericho
Jericho
Mar 29, 2024
網頁設計過程中如何做好色彩搭配
網頁設計過程中如何做好色彩搭配
Jericho
Jericho
Mar 27, 2024
為何要製作RWD (Responsive Web Design) 響應式網站設計?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為何要製作RWD (Responsive Web Design) 響應式網站設計?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Jericho
Jericho
Mar 20, 2024